2009年5月19日

[平面設計] 政大之醜--CD設計

這是一個期末作業,老師讓大家思考政大哪裡最醜,必須用圖像來表現,可以寫實或幻想的創作,形式不限。
我一直覺得這個題目很刺心,畢竟總會希望自己的學校是很好很美的,雖然完美很難,有缺陷才真實,但直指出哪裡最醜,好像捨棄了一些包容。在定義醜陋的過程中,常常聽到同學們說覺得政大哪邊很醜,甚至政大整個都很醜,這種話就很像在說台灣的建築都很醜、台灣都是水泥叢林一樣,覺得很可惜,建築往往能反應時代的種種脈絡,不管是善良或是陰險的,都是一種記錄,對於記錄的看法不能只有美感,不然會很危險。
可能對建築的良莠我還沒搞清楚,所以為求良心上的服氣,我選擇了政大已水泥化嚴重的河床,因為那是可以不這麼做的建設,卻還是因為某某原因這樣做了,而且水泥化的建設尚未停止,未來竟然有更恐怖的建設要發生,如果能因為這個作品喚起更多人對政大河堤的關心,我想比起嫌棄政大哪裡不好看,比較有建設性一點。

以下是我的CD設計,包含CD外殼與內部共四張。

政大之醜:政大星光大道 原聲帶設計
CD封面


政大之醜:政大星光大道 原聲帶設計
CD封底

政大之醜:政大星光大道 原聲帶設計
CD

政大之醜:政大星光大道 原聲帶設計
CD內殼(擺放CD的)


singer:恩嘻嘻幽 就是政大NCCU的發音
唱片名稱:政大星光大道 SUIT UP
星光大道是在講政大河畔的兩條灰色河床,就像星光大道的紅地毯一樣,只不過地毯滾出來是紅的,背面是灰的,而政大的星光地毯卻相反,滾出來是灰的,背面才是紅的。
SUIT UP的意思是大家都穿著假惺惺的西裝,以為要迎向新世界了!但其實都是官方所營造的屁屁美夢。

我的發想是因為據可靠消息了解,政大校長曾經希望把政大河堤改造為台灣康橋的美夢,最近已經和台北公部門一起獲得共識了,也就是未來極有可能開始動工,讓政大河道真的變成康橋!!!
這個康橋很恐怖,因為必須大興工程,把部份的河道封閉變成蓄水池,但是為了環保所以會用橡皮或塑膠之類的材質,這樣以後反悔還可以拆掉,不會危害到原本的自然生態(真是天方夜譚啊!),而遊客們在未來可以玩水上活動,和樂融融的撐篙啊、划船的(也可以彌補貓纜封閉的盈虧呀)
總之是學院和政府一起攜手締造的美夢,如果真的要說醜,就是這樣的心很醜吧!
目前的我還沒辦法得到確切的證據,證明他們正要努力去完成這樣的建設,只能先放出風聲讓大家知道,如果未來將會這樣的話,請一定要努力阻止!!!

啊~如果真的有樂團能夠做張CD,再搭配一些更好的設計推出去販賣,累積反康橋基金,這一切就更有意義了!!!

當然我希望不會有這一天,而我們還可以保有現在至少只有河床在水泥的政大河畔。




而以下是我所拍攝的政大風貌,希望能在畢業前再多記錄一點屬於它的各種神采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